微课制作专题

专题二:摄像类微课视频的录制

作者:admin      来源:未知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6-06-13      浏览量:

由于所用摄像设备及器材的多样性,拍摄具有多种方式与方法,可以满足多种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微课制作需求。利用拍摄法录制视频的微课我们称之为摄像类微课,摄像类微课拍摄的技术门槛其实不高,此类微课的创新关键点在于教学形式的选择与设计,可以学习其他领域的设计经验,注意借鉴、模仿与创造,例如,从电影、电视、广告等大众媒体中找到可以借鉴的创意,切不可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。我们通过以下摄像类微课视频录制的微讲座与示例,学习不同摄像类微课视频录制具体的过程、器材准备和操作方法。

一、利用智能手机拍摄

1.中国微课网的教程

2.西南大学e眨眼微课工作室的教程

3.浙江微课网的教程

二、利用DV拍摄微课

1.青岛市黄岛区教科所刘永春老师所用的DV+纸笔形式

2.中国微课网的DV+白板形式

3.西南大学e眨眼微课工作室的教程

三、实例展示

实例1:外贸英语信函的写作原则(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浙江省赛区一等奖作品)

实例2:网络文化需要传统文化的涵养(来源:央视网中国公开课频道的网络大讲堂系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