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课制作专题

专题三:录屏类微课视频的录制

作者:admin      来源:未知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6-06-13      浏览量:

我们将利用录屏法录制视频的微课我们称之为录屏类微课。录屏的方法多种多样,目前主要有三种:利用演示软件自带录制功能录制讲解过程;利用录屏软件录制电脑屏幕操作演示;利用录屏软件录制“电脑屏幕+手写板”操作演示。

一、利用PowerPoint自带录制功能录制讲解过程

PowerPoint自带的录制功能,在2010、2013和2016版中,叫“录制幻灯片演示”,在2003和2007版中,叫“录制旁白”。另外,2016版还有“屏幕录制”的功能(在“插入”菜单下)。

1.西南大学e眨眼微课工作室的方法(PPT2013版)

2.中国微课网的方法(PPT2013版)

3.浙江微课网的方法

二、利用录屏软件录制电脑屏幕操作演示

录屏软件很多,目前比较常用的有CamtasiaStudio、Screencast-O-Matic 、CyberLinkYouCam、屏幕录像专家、录屏大师等,其中以CamtasiaStudio最为常用。这里有CamtasiaStudio的使用与录制应用教程。以下为如何利用录屏软件录制电脑屏幕操作演示的各种资源。

1.华南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汪晓东博士的

利用超级录屏录制PowerPoint讲解演示

2.浙江微课网的

利用CamtasiaStudio录制屏幕操作

3.西南大学e眨眼微课工作室的

利用CamtasiaStudio录制PowerPoint讲解演示

4.中国微课网的

利用Screencast-O-Matic录制PowerPoint讲解演示

三、利用录屏软件录制“电脑屏幕+手写板”操作演示

教学过程经常需要书写或勾画,但电脑一般不支持触摸手写,而鼠标写字又比较不方便,这时可以添置一块手写板。用手写板书来书写或勾画都非常方便,效果也远胜于鼠标单一的指示与单击,它让学生很清楚地知道该看哪里,并忠实地跟着老师的思路同步思考,从而实现学习过程思维的可视化。

该方法目前主要有2种模式:一是通过手写板和绘图工具进行讲解演示,并使用屏幕录像软件录制;二是通过手写板和演示软件进行讲解演示,并使用屏幕录像软件录制。

利用手写板制作微课简介:12

如何安装手写板:12

1.录屏软件+手写板+绘图工具

目前比较常用的绘图软件包括SmoothDraw、Windows自带的画图、几何画板、Painter等,以SmoothDraw最为常用。

因为可汗学院里的视频都是用这种方法录制的,所以利用录屏软件、手写板和绘图工具制作微课也经常被称为“可汗学院式”或“可汗式”微课。

(1)课件吧的

利用手写板制作微课_手写板+SmoothDraw:123

(2)西南大学e眨眼微课工作室的

如何制作可汗式微课

2. 录屏软件+手写板+演示软件

常用的演示软件有PowerPoint、Word、Articulate Storyline等

(1)课件吧的利用手写板制作微课_手写板+PPT:123

(2)中国微课网的利用手写板_录屏软件_PPT录制微课

四、实例展示

实例1

实例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