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教学应用

利用PowerPoint 控件制作选择题

作者:admin      来源:未知 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4-01-17      浏览量:

PowerPoint 是我们常用的课件制作工具,但通常我们只是使用了它的一般功能,所以我们发现用 PowerPoint 制作的课件交互性不好。实际上,我们只要使用 PowerPoint 的控件,就能解决交互性的问题。

下面就以制作选择题来介绍一下 PowerPoint 里控件的使用。

一、准备工作

打开“视图”—“工具栏”—“控件工具箱”

二、插入选项按钮:

1 、选择第三排第二个“选项按钮 ”,在文档中合适的位置拖出一个选项。

2 、右击拖出的“选项按钮”,选择属性,打开属性窗口。

3 、修改“ Caption ”右边的名称为你的第一个答案,如:“ A 、 Windows XP ”。

4 、用同样的方法创建其他选项按钮,分别是其他答案如下图

在播放状态下,就可以单击选择想选择的答案了。

如果是多选题,插入的控件要使用第二排第一个“复选框”,其他修改同上。

三、如果我们加上一些批改作业和重做的按钮,再加上正确答案显示文本框,就可以实现作业的自动批改。如图:

这里假设“批改”按钮是命令按钮 1 ( CommandButton1 ),“重做”按钮是命令按钮 2 ( CommandButton2 );括号里的是文本框 1 ( TextBox1 ),后面的显示答案是否正解的是文本框 2 ( TextBox2 ); A 答案是选项按钮 1 ( OptionButton1 ), B 答案是选项按钮 2 ( OptionButton2 ), C 答案是选项按钮 3 ( OptionButton3 );假设正确答案是“ B ”。

(注:相同类型的按钮,先创建是的 1 ,后创建的是 2 ,以此排序) 这样,我们双击“批改”按钮( CommandButton1 )控件输入下面的红色部分代码:
Private Sub CommandButton1_Click()
If (OptionButton2.Value = True) Then TextBox2.Text = " √ 答对了!你真捧!!
" TextBox2.ForeColor = &HFF& Else TextBox2.Text = " × 答错了,再想一想。 "
TextBox2.ForeColor = &H0&
End If
End Sub

双击“重做”按钮( CommandButton2 )控件输入下面的红色部分代码:
Private Sub CommandButton2_Click()
OptionButton1.Value = False
OptionButton2.Value = False
OptionButton3.Value = False
TextBox1.Text = "" TextBox2.Text = ""
End Sub

双击“选项 A ”按钮( OptionButton1 )控件,输入下面的红色部分代码:
Private Sub OptionButton1_Click()
TextBox1.Text = "A"
TextBox2.Text = ""
End Sub

双击“选项 B ”按钮( OptionButton2 )控件,输入下面的红色部分代码:
Private Sub OptionButton2_Click()
TextBox1.Text = "B"
TextBox2.Text = ""
End Sub

双击“选项 C ”按钮( OptionButton3 )控件,输入下面的红色部分代码:
Private Sub OptionButton3_Click()
TextBox1.Text = "C"
TextBox2.Text = ""
End Sub

就能实现作业的自动批改。

制作多选题的方法与此类似,只是控件要使用“复选框”。对于代码部分可以根据需要写入,这里不再重复,想参考的人可能双击实例中的控件看代码。这里我在“()”里没有像上面一样使用文本框来显示选择的答案,而是使用了“标签”,主要是提供另一种显示的手段,其实两种选择题可以使用一样的方式。

最后说明一点,由于 PowerPoint 中的安全性通常设置的是“高”,在课件重新打开后上面做的选择题不能正常运行,只要把 PowerPoint 的安全性设置成“低”就可以了。

以上说清楚了没有不知道,我把实例(

点此下载实例
)一起打包给大家,参考看一看。
本文内容来源:http://www.cyjy.gov.cn/jyky/ycjy/2012-08-13/4170.html